台灣 INBEGIN -花蓮入口網-花蓮吃喝玩樂樣樣通 -- 太魯閣國家公園
InBegin 花蓮入口網
太魯閣國家公園

 
  高山峽谷是使太魯閣國家公園名聞於世的地景,也是孕育園區內豐富獨特的自然、人文生態的重要因子。境內高山聳立,地勢由西側的脊樑山脈向東漸傾。園區一半的面積是二千公尺以上的山區,其中有將近六分之一的面積為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,名列「台灣百岳」就有二十七座之多。轄區內名山以清水山、合歡群峰、奇萊連峰、南湖大山、中央尖山最享盛名。

蘇花海岸的最高峰—清水山,海拔二四○八公尺,東南稜陡降插入太平洋,形成長達五公里的峭壁斷崖兀出海面,山連海,海連天的壯麗景觀,成為名列台灣八景之一的清水斷崖,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唯一濱海的區域。

合歡群峰位於中央山脈主稜線的轉折處,本區匯集溯蘭陽溪、立霧溪而上的氣流,形成豐沛的夏雨冬雪,造就了獨特的雲海、雪景等氣象景觀。合歡群峰是立霧溪、大甲溪及濁水溪的發源地,是重要的集水區,同時也是主要的分水嶺。

素有「黑色奇萊」之稱的奇萊連峰,斷崖嶙峋,以山勢險峻著稱。這些岩層因為受到造山運動的作用而傾斜,形成單面山的地形,由於立霧溪、濁水溪的水氣在此被高聳的山稜所攔截,經常可見雲霧翻騰、風雨吹襲,詭異多變的氣象,令登山的人常懷敬畏之心。

南湖山區以南湖大山海拔最高,標高三七四二公尺,為太魯閣國家公園轄區內的第一高峰。南湖山區地質以第三紀所形成的板岩、硬頁岩為主,偶夾薄層砂岩及石灰岩,土壤淺薄,部分地區為岩屑所構成。

山海交錯的太魯閣國家公園,多變的空間景觀,素來都是台灣登山者及自然生態研究者的最愛。

文章資料來源: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

↓請別忘了寫出您對這篇景點的看法↓


討論區 友善列印
現有留言
發佈一條新的留言
  您的姓名 :    
  您的留言 :    
* 驗 證 碼 : 請輸入圖片中的數字或字母 (請輸入圖片中的數字或字母)






我要投稿

gotop